當各式各樣的媒體充斥我們的生活,有誰知道真正的真相呢?為了衝版面,就有誇大扭曲事實的頭條,只要有錢,誰都可以買到表面是新聞其實是廣告的版面,媒體扭曲的文字,可以毀掉一個人的一生,毀掉一個好醫師的信念,讓社會喪失一位好醫師,這樣的犧牲只為了博得聳動的標題和一天的業績?我們無權去說誰要為社會這樣的損失來負責,但是可以告訴大家聳動標題後的真相是什麼,也許不關我的事,但也許有一天自己就是標題的主角...

-------------------------------------------------------------------------------------------------------------------------------------------------

      今年一月四日、五日,原本在台北慈濟醫院任職的黃姓急診醫師因為和病患發生爭執、扭打,「徒手推打病患,造成對方的手腕挫傷,以及楊姓病患的上衣破損,致不堪使用的程度」,涉及「傷害、公然侮辱」,經法院一審判決「與莽夫無異」拘役四十天,可易科罰金。一時間媒體群起轟之,蘋果日報還製作「動新聞」模擬現場。早在去年七月,黃醫師就因為這事件離開慈濟醫院。

      悄悄地,在六月十五日,二審法院做出判決,黃醫師無罪。媒體默不吭聲,一點反應也沒有。現在到Google搜尋黃醫師名字,看到的還是一審判決時的新聞。蘋果日報的動新聞也還在,嘲諷地繼續播放編造出的劇情。新聞標題裡,和他名字連結在一起的是「抓狂」、「沒醫德」。

      為什麼二審法官判決無罪?有什麼新事證嗎?沒有。二審法官的證據是早就存在的監視器錄影帶。二審法官很仔細地,一分一秒地,一格一格地審視。法官發現,黃醫師已經跟病人細心看診、說明20分鐘,才情緒失控地說了一聲「幹」,引起病人不悅抓醫師領口,造成後續事端。法官認為,如果是台語三字經、五字經,就涉及公然侮辱。但只罵一聲「幹」,可能是純粹發洩情緒。

      法官查證:「被告於該院急診室任職一年餘,會提早上班,如因病患狀況不穩 定,會延後下班,並會追蹤病人的狀況主動通知之工作態度,可認被告為一工作認真嚴謹之醫師。而本案被告依告訴人當日業經腸胃科門診為胃鏡及超音波之檢查,嗣再經其診視,亦同認係胃疾非為急症,則依前開錄影內容所示,被告至少耗費廿分鐘以上對告訴人及嗣亦入診室之友人OOO為其判斷解說,不可謂無耐心或輕忽看診。」

      結果,這一位法官調查下的好醫師,因為龐大工作壓力下的一時情緒失控,離開醫學中心的一級戰場。一月中旬,黃醫師曾到「醫聲論壇」說:

      「以前在台大當一個月的住院醫師,一個下肢逐漸無力大小便失禁的病患 ,癌症轉移,原因不明,足足躺了兩個星期還是沒有床」,解釋他對於輕症卻佔用醫療資源的病人為何情緒失控。

      在那些日子,他情緒難平復:

      「我大學就念慈濟,算算在慈濟體系待了近13年,但因為他,我被轟出慈濟,這半年我一直鑽牛角尖,因為我不懂,我早知世上沒有正義,但沒想到卻荒謬至斯。」

      就如二審法官所查證,他的急診醫師生活是:

      「不騙各位,我的確平均13小時上班內只吃飯一分鐘,病人weakness,找不到傳送,我就推床,其他幫忙拔點滴辦MBD換藥挖大便這些事我都做」「醫院是8-8班,就是8AM-8PM/8PM-8AM,我都上7-9,7AM-9PM,7PM-9AM,我接的病人我等報告給動向,這樣就不必丟給下一班,但這都沒加班費的」

      結果是什麼?「努力做好,卻被流言蜚語螫傷,我真的累了.....」他現在還在急診工作,但工作量、遇到的病患嚴重程度比之前在慈濟輕了許多。他這一輩子,或許少救了數以百計的人,但後半生生活應該是更悠哉更愉快了。

      有誰在乎事實真相嗎?黃醫師在論壇上說:「警察看慢速定格影片,他很訝異我會打輸,律師亦同。」但,所有寫到他談到他的人,沒有人認真地去找影片仔細看完,還好還有二審法官這麼做。現在,審判確定,有誰在乎事實真相嗎?新聞網站依舊掛著Google第一頁查得到的新聞,蘋果日報也沒想到要把動新聞拿下來。用相同版面做回復名譽的平衡報導?唉,台灣的小市民,不太可能有這種尊榮待遇吧。

      我們逼走了一位好醫師。我們犧牲了在他的熱忱底下原本可以救活的生命。我們在大街辱罵他,但連一聲道歉也沒有。急診與重症醫師動輒被打、被辱罵、被要求千萬賠償、動不動成為報紙頭條,有經驗的醫師會想離開第一線去開業、當自費醫美醫師,也是人之常情。當更多資淺醫師與其他科醫師不得不長期支援急診時,又有誰能得到好處?

      真相持續淹沒,我們繼續追逐每天快速轉換的煽動新聞。

以下文章轉載於:http://blog.eroach.net/trackback.php?tbID=287&extra=8roehsedgb 原作陳豐偉醫師 陳醫師歡迎大量轉載 把力量傳出去

arrow
arrow

    心樂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