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太郎 肥胖 減重 減肥 

(圖片來源: 花太郎廣告)

     壓力與肥胖都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但是很少人知道這兩者是有很大的關聯。談到這裡,或許已經有些人有注意到,當自己處在壓力很大時或完成一件具壓力的任務後,都會想大吃大喝一番;一些罹患憂鬱症而不自知的女生也有用暴食來舒壓的行為,所以,心寬不見得會體胖,體胖可能不是心寬喔!

     以心理動力的理論來看,當我們心中空虛感覺不滿足時,自然地會想要填飽它,但是我們卻會透過攝取食物去代償,但是,有形的食物只能填飽有形的胃,並無法填補內心的空虛,於是就會有一直吃到想吐卻仍然沒有飽足的感覺。

 

暴食症    

     研究也發現,當我們處理壓力時,身體會分泌應付壓力的賀爾蒙,這些荷爾蒙會讓身體囤積脂肪以應付無法預期的環境變動,這樣的機制幫助遠古的人類度過災難或缺乏食物時節,但卻對現代人產生了不必要的肥胖。

     有些人透過過度的節食去減肥,但是過度減少食物攝取卻也會引起身體自然的代償機制,我們的基礎代謝率便會下降,習慣用最低的能量去維持生命,這樣的機制能幫助遠古時代的人類去度過飢荒與逃難,但是卻造成了「辛苦節食的成果,一旦開始進食下就前功盡棄,甚至比節食前更胖」。

     現代人輪班工作與夜生活也造成睡眠普遍減少,不少人飽受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之苦,研究也指出,睡眠時間越少將活化越多的肥胖相關基因,造成脂肪囤積。

     所以,最好的減肥方其實沒有捷徑,保持正常的基礎代謝與維持合理的進食才是正途,心理壓力、情緒障礙與失眠其實在肥胖的問題上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

減肥 減重 壓力 基礎代謝率  

      想要減肥的人們常常尋求快速的途徑-減肥藥物,其實,許多自費的減肥門診所開立的藥物主要就是我們常見的抗憂鬱劑,就是運用抗憂鬱劑初期會讓食慾不振的副作用來減少進食量,藥物中後期效果改善壓力調適與情緒障礙、延長健康睡眠的時間來達到長期維持體重的成效。

     另外,也可以透過心理諮商的方式去了解自己的壓力與情緒障礙,透過聆聽身體的訊號去控制自己的食慾,學習用健康的心靈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

     當我們追求減重的過程,一定要建立正確的體重觀念與健康的身體形象,瘦不是美麗的象徵,適當的體重身形、健康的身體與心靈才是最美麗喔!

【壓力、肥胖、暴食治療指引】

‧范庭瑋醫師健保門診

‧王振宇治療師正念療法減重課程

‧吳政航心理師認知治療減壓減重療程

(范庭瑋醫師於聯華電子南科廠演講內容摘要)

arrow
arrow

    心樂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