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假症候群  

      春節假期將要結束了,facebook朋友們的留言開始出現:「好不想回去上班喔!」或是「想到要收假了就覺得開始憂鬱焦慮了!」

      辛苦工作了一年,這是一段難得的連續假期,讓我們身心放鬆的好時機,可以留給家人一起團聚、保留給自己安排個旅行、或是甚麼也不做好好地吃跟睡。雖然這是讓心身充電的大好假期,然而有些人卻會因此出現「充電過度」的現象,未做好適當的休假生活規劃,出現了作息不穩定、睡眠不足、甚至情緒失控;尤其是假期結束時,「收假症候群」更是普遍出現在大部分人身上。

      輕微的收假症候群,可能會出現對假期結束感到焦慮、煩躁,而開始工作後容易感到疲倦、注意力不易集中、工作效率不佳或活動力低落等現象;嚴重的可能則會完全逃避回到工作崗位上,甚至可能出現嚴重的情緒低落。

      快樂度假、安心收假,建議您可以這樣做:

1. 預先計畫:過年期間諸事繁雜,預先計畫好行程,謹記假期結束前兩天僅安排輕鬆的活動,緩解因連續假期帶來的興奮感。

2. 調整睡眠:過年期間難免熬夜,切記在假期結束前兩日需逐步回歸到平日上班的入眠與起床時間。

3. 平衡身心:秉持著要活就要動的精神,至少安排1至2天至戶外走走或規律運動,維持良好的身體機能,並且適時舒緩心理壓力感受,找到專屬於自己的抒壓活動。

4. 尋求心理專業人員協助:若您仍有困難回到工作崗位,記得務必尋求心理專業人員的協助。

      面對春節連續假期,若能身心做好調適,我們可以用更多的元氣來面對新的一年,從心(新)出發,快樂生活!

作者:吳政航心理師

arrow
arrow

    心樂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