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他,不接受精神分裂症的診斷,抗拒服藥治療,覺得吃藥就等於有病,沒吃藥就算沒病。雖然罹病,但社交與職業功能退化不多,剛好是尷尬地處在「比下有餘,比上不足」,可以勝任庇護性工作,但是對於社會的競爭性工作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口才好、體格優,所以找到工作不難,但因為不規則服藥,病情起伏,加上缺乏訓練,難以維持八小時的工作持續力,不穩定的工作也讓他挫折、生氣、怨天尤人。

      在家人的安排下多次被動住院治療,住院期間常把醫師護士氣得牙癢癢,對院內工作坊訓練抱著嗤之以鼻的態度,即使安排也消極被動抵抗,成效不彰。

      五年過去了,重複著發病住院、出院找工作後停藥、停藥後發病再住院,這樣的故事一直循環,家人從熱切參與治療計畫到拒不連絡,而多次中斷訓練不假離院,也讓工作人員感到疲憊失望,家人支持、友誼、工作人員的熱情都慢慢地消耗殆盡。

      這幾年來,他仍會不定期到門診找我,但是通常不是來接受藥物治療。有時候氣燄高張,一進來就開始抬槓話唬爛、要求辯論精神疾病的存在與否;也曾氣沖沖地對我拍桌子,拳頭相對要求開立「沒有疾病診斷書」、投書院長信箱申訴、口頭威脅要司法告訴;有時候情緒低落,工作不順,被家人遺棄,就像鬥敗的公雞來門診訴苦。氣氛好的時候,他會讓我對他嘮叨幾句、聽我諄諄善誘。

      離開醫院成立診所後仍保留每週回醫院看一節門診,繼續服務已經照顧多年的老病友。這天,他走進診間主動請我開立日間病房轉介單希望接受院內工作訓練,並與請我開立長效針劑,眼神堅定、態度溫而穩重,跟過去的他判若兩人,我說:「你看起來很不一樣了,而且主動做這些決定,我真的很高興。」他說:「因為我終於承認自己的疾病,承認後就輕鬆多了,謝謝你這幾年的包容,你都離開醫院自行創業了,我想我也要好好努力,不能總是一直依賴你。」這次的門診,沒有激烈的邏輯辯論、也沒有無趣的醫師嘮叨,只是聽他娓娓道來這段日子的心歷路程。

      承認,是讓心更自由的開始。

      這天下班後傍晚的黃昏特別溫暖。讓我想起了一首歌

蝸牛http://www.youtube.com/watch?v=ZvJdbXjI_YM

該不該擱下重重的殼 尋找到底哪裡有藍天

隨著輕輕的風輕輕的飄 歷經的傷都不感覺疼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

重重的殼裹著輕輕的仰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

小小的天流過的淚和汗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

任風吹乾 流過的淚和汗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

我有屬於我的天

任風吹乾 流過的淚和汗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

arrow
arrow

    心樂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