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傷 龍巖  

      「妳再怎麼難過,人也不會回來呀!」

      「想開一點吧,不要再哭了!」

      當我們面對哀傷時,常常會聽到這些要我們不要繼續哀傷下去的話,其實,我們要去處理的並不是哀傷,而是失落。

      失落,是我們一生都需要去面對的課題,「離別、分手、過世」在我們人生的舞台不斷地上演,總是伴隨著各種角色出現與離去,哀傷是我們面對失落的過程和情緒。

      有個憂鬱孩子面對父母離異不敢表現哀傷,他說:「媽媽已經很難過了,我表現出來媽媽會更難過」,真正傷害孩子的不是哀傷的情緒,而是大人的態度與反應。我們要做的,是告訴每個失落的人都有哀傷的權利,協助他們把那塞住淚管的石頭搬開。當我們能正視失落的事實,誠實地體驗哀傷後,不要忘記開始讓自己重新適應沒有他(她)的日子,告別過去,把感情投入在新的關係中。

      我們可以繼續去擁有失去的,我們沒有真的失去和他(她)相處的歲月和記憶,也沒有失去他(她)帶給我們生命的影響和啟示,未來的路上,我們依然可以帶著他(她)一起在新的關係中旅行。

龍巖

      受邀為龍巖台南職場業務同仁演講,很高興看到企業這麼用心於員工的教育訓練,誠心地重視客戶內心的哀慟。

arrow
arrow

    心樂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