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授服  

     曾經看過一部日本科幻史詩卡通:【銀河英雄傳說】,兩個國家的戰爭,前線犧牲了無數的將士,但高明的政客躲在安全的後方大聲歌頌勇氣與愛國,讚賞陣亡的將士犧牲的勇氣,每次當要面對檢討將士犧牲與發動戰爭的責任時,就會歌頌愛國心和犧牲奉獻來轉移焦點,讓一切爭議就在愛國歌曲中消音,愛國和犧牲奉獻的情操成了醜陋的遮羞布。歷史上也不乏這樣的故事,大都是腐敗的獨裁政權,濫用民族意識與愛國情操。

     這樣的故事,現在竟然在醫界不斷地出現,從邱小妹案件到最近的台大愛滋器官移植疏失,每當出現可能動搖國本的危急時刻(國本:位高權重的高層長官),【醫學倫理】就會被拿出來當成是一切問題的根本原因,出來代表醫界講話的一定就是早就遠離第一線且輩份崇高醫界聖人,結論不外乎都是第一線的醫師不夠有愛心、不夠視病猶親、沒有以病人為中心...,總之就是【醫學倫理】不足,彷彿有了【醫學倫理】就可以避免一切的不幸,當然這些崇高的醫界聖人們一定不忘述說自己「當年」是有多麼地犧牲睡眠犧牲家庭去照顧病人,而且當年的待遇只有現在醫師的1/2(自動忽略當年紅包和兼職收入,當年的房價不到現在的1/20)。【醫學倫理】和醫德似乎也成了一切問題的遮羞布。

     現在醫學生不願選擇風險大的四大科(內、外、婦、兒),原因當然可以很簡單地歸咎於年輕醫師沒有【醫學倫理】、不願犧牲奉獻,一切向錢看齊。但是卻忘記那古早的年代四大科的主治醫師待遇是相當優渥,受訓期間雖然辛苦,但學成後投資報酬率極高,媳婦熬成婆後生活品質其實不錯,而且當年醫療糾紛不多,醫師社會地位崇高,醫療處置也不受健保的諸多限制,似乎並不完全是有【醫學倫理】才選擇辛苦的四大科來犧牲奉獻。

     飛航安全的進步,靠的是每次意外發生時不追究責任罪刑只查問題的精神,但每次醫界發生事情,最後卻常是推出一個代罪羔羊來扛責任,用缺乏【醫學倫理】來解釋,不幸的事件成了聖人創造神話的舞台。今天台大愛滋誤植事件的代罪羔羊柯教授還有媒體影響力,有能力大聲喊冤,桃李滿天下,有學生們聲援支持,但過去(和未來)其他含冤負責任的諸多羔羊們呢?

     今天不幸的意外,恐怕並不能引導醫療環境的改善,隨之而來的令人擔憂是:「慘了,【醫學倫理繼續教育學分】又要提高了吧」。

arrow
arrow

    心樂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