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西佛斯  

      有時我們會在心中暗自期待,如果今日出門遇見一輛紅色金龜車,當天必然會有好運;然而如果遇見黃色金龜車,可能當天的運勢就不是這麼美好。然而像好萊塢電影「神鬼玩家」的主角,經常不斷的洗手以消除壞事;或如同「愛在心裡口難開」的主角認為如果走路的時候踩到地磚的縫隙必然會招來厄運,可能導致過度擔憂、焦慮害怕,甚至是逐漸影響自己的工作或日常生活時,可能就有「強迫症」的現象了。

      希臘神話中,薛西佛斯被天神詛咒必需每天推大石頭上山頂,但是大石頭又會滾下山,他日復一日地重覆一樣的行為,即使心中不願意也很難抗拒不這樣做,這樣重複的行為佔據了全部的生活,古老的神話說出了強迫症患者的處境與痛苦。

     「強迫症」可以分為「強迫意念」與「強迫行為」,兩者共通的特性就是不斷地反覆出現同一種想法與行為

      常見的「強迫意念」:怕髒、怕傳染、怕危險、怕發生恐怖的事情。

      常見的「強迫行為」:重複清潔(洗手、沖水)、重複檢查(瓦斯、門窗)、過度潔癖、記數、祈禱。即使理性知道不會發生,但是仍然無法克制地這樣的念頭一直出現在腦海中,最後唯有做出強迫的行為去確認或清洗才能讓自己放心,才能避免危險的發生,同時也擔憂停止行為後會出現更可怕的念頭或行為,只好不斷的重複執行到不安感受消失為止。

     「強迫症」的確經常令人感到疲憊、消耗內心能量,特別是經常在追尋「完美」的我們來說,似乎找不到一種方法,讓我們能達到完美的境界。尤其當我們的原生家庭也是如此的要求我們時,讓我們更難找到完美的壓力解決方式,以致於只能耗損心靈的正向力量,滋養並強化負向力量。

      強迫症是內心對自我要求所表現出的高度焦慮,生理上也被證實與腦部血清素失調有關,所以藥物治療加上認知行為治療法或暴露與不反應法可獲得良好的調適與改善,讓我們能夠追尋完美的同時,更能舒適的面對生活。

arrow
arrow

    心樂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