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e girl  

【憂鬱心情】 

     「憂鬱」是一般人都會出現的情緒,當我們遇到不順遂的事情時,會感到情緒低落、不快樂、或是覺得沮喪,這樣短暫的低潮可以讓我們停下腳步、沉澱自己、醞釀能量、準備再出發。

【憂鬱症】

     但是當情緒變得太過低落(過度自責或過度易怒)、或失去了彈性(譬如連續兩周以上心情都沒有好轉),且出現了影響日常生活的身心症狀:容易疲倦、提不起勁、胃口不好、睡眠障礙、負面思考、注意力或記憶力降低、愧疚感及罪惡感、性生活障礙、甚至出現傷害自己或自殺的念頭或行為時,就有可能是【憂鬱症】。

【壓力與衝突】

     短暫的壓力可以爆發我們的潛能,但是長期的外在壓力或內心的衝突卻可能磨損我們的心靈。不確定的未來、緊繃的生活都是讓我們不快樂的由來:工作壓力、職位升降、職場人事。人際關係的衝突與失落也會讓我們掉入低潮:家庭衝突、婆媳問題、親人過世、退休症候群。另外身體的不適也會加重心理的負擔:慢性疾病、長期疼痛、更年期障礙、女性經前憂鬱、產後憂鬱。

【個人特質】

     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不同的排行、不同的家庭角色與性別、不同的成長求學過程,塑造出我們個別的人格特質與壓力因應方式,所以每個人可能會在不同的階段面對自己最難度面對的議題,這時候就會感到心情鬱悶,甚至引起憂鬱症。

【治療】

     「心念轉個彎,快樂跟著來」,若是我們能改變看待事物的角度與方式,調整面對壓力的態度,我們的心情也可以有所改變,但這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所以可以借助專業人員透過心理諮商、家庭輔導、生涯諮詢等會談的方式,可以認識更多的自我,看到自己的美好。

     但是當憂鬱症狀來勢洶洶,已經影響到工作與家庭的日常生活,心理治療等方式緩不濟急,抗憂鬱劑這類的藥物治療可以提供較快速、且經濟的療效,幫助我們用優雅的身段去面對困境。

【心樂活提供的服務】

     我們有完整的心靈工作團隊:醫師、心理師、社工師、職能師,可以依據您的個別狀況提供量身訂做的服務,陪伴您走過人生的幽谷。

arrow
arrow

    心樂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