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一到夜晚就害怕」,夜晚的降臨代表黑暗的到來,古代的人們怕的是晚上時出沒的毒蛇猛獸,這些夜晚出沒的怪獸可能會在人們熟睡時發動攻擊,但隨著文明的發展,燈具照亮了黑夜,娛樂和工作模糊了黑暗,過去會在夜間出沒的毒蛇猛獸現在只能在動物園相見,但是人們依然害怕夜晚的到來,似乎仍然有可怕的怪獸在夜晚侵擾著人們,新一代的夜晚怪獸就是【失眠】,失眠這無形的怪獸不知不覺地找上了住在堅固水泥房子裡的人們,被攻擊的人們面臨的困擾是“漫漫長夜如何打發”。

      最常見的失眠是【入睡困難】,飽受困擾的人躺在床上以後,腦子越來越清醒,許多事情像電影一樣,不停地在腦子裡浮現,越是強迫自己不去想,越是煩躁,越不能入睡,就這樣翻來覆去無法入睡,一直要折騰一二個小時才能入睡,到後來越是接近睡眠時間就越焦慮,看到床反而睡意全消。

      失眠的另一種表現是【睡眠中斷】,有這種困擾的人在入睡後覺得淺眠,有睡著可是容易驚醒或是睡夢中聽到外界的聲響,一夜之間反復多次,有時候可以再入睡、有時候就得翻騰一陣才能入睡,這樣的整夜折騰造成實際睡眠時間不足,白天頭腦昏沉沉的,感覺疲憊無力。

      還有一種失眠則是【早醒】,上床後入睡較沒有問題,但是卻很每天卻都在固定的時間很早就醒來,有時候比鬧鐘還準時,令人鬧擾的是醒來後就不易再進入夢鄉,只好眼睜睜地趟在床上等到天亮。

      另外一種睡眠困擾的人在入睡和睡眠時間上看似正常,也感覺到有睡著,可是卻覺得整夜都在【作夢】,每天醒來後都覺得很累,白天精神不濟。

      失眠的型態有許多種,有的人只有一種困擾,也有許多人同時存在幾種困擾,有的人只有在特定壓力事件時才受到困擾,也有為數不少的人們則是長期受到失眠的煎熬。在引起失眠的眾多的因素之中,最常見的原因是生活作息、心理與情緒的因素,例如:輪班生活、工作壓力、家庭問題、焦慮不安、心情鬱悶等。

      失眠本身不僅造成當事者的痛苦,也能影響一個人的心理與精神狀態,失眠使人精神不佳、疲倦無力、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脾氣不佳,進而影響到白天的工作表現與人際關係。

      長期的失眠會使人記憶力減退,思考能力降低,同時也會影響身體的健康,研究顯示慢性失眠的人在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比例比一般人高,身體不健康的程度也比一般人高至3.5倍。

      飽受失眠困擾的人可以就近與精神專科醫師討論失眠的原因與治療的方式,調整生活作息、了解心理壓力,必要時使用藥物協助控制失眠程度,重新調整睡眠時間,儘速回復正常生活作息;若是心理因素引起的長期失眠,可以考慮嘗試心理治療去疏通內在的衝突進而改善情緒與睡眠。

arrow
arrow

    心樂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