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憂鬱症  

「要加油!要靠自己走出來!要有意志力!」

「不要想那麼多就好了!往好的地方想!」

「多運動,多曬太陽就會好了!」

「要像我一樣,我以前也是遇到...,可是我沒有...,所以你也可以的!」

      很多人身旁有飽受憂鬱症困擾的家人或朋友時,常常不知所措,或者是急著想要將對方從憂鬱的山谷中拉出來,用盡苦心、耗竭心思去開導,找了很多人生名言或是現身說法,期待用這些金玉良言讓患者在一念之間就好可以起來,到後來搞得雙方都疲累不堪,氣患者為何頑冥不靈、為何總是這麼地負面思考,造成患者另一個情緒上的傷害,甚至從熱心幫忙到負氣離去,甚至陷入更深的憂鬱。

      在診間,也有遇過家屬先進來遞了一張紙條交代我:「醫師,等等你要照這些跟他說就好,其實憂鬱症就只是念頭轉不過來,要靠自己走出來,要想開一點,多運動、多曬太陽就會好,不要靠吃藥,照這樣說就好了,只是心結而以,你們醫生講話比較有權威,請你就照這樣講就好...」認識我的就知道了,我既不是名醫、跟權威也扯不上邊,家人親友長老們講了數十次都沒用的話,從我口中說出來應該也沒甚麼效用。

      其實,有罹患過憂鬱症的朋友應該都有經驗,身旁親友用這樣方式的幫忙,常常給當事者更大的壓力,甚至覺得自己更糟了、怎麼都一直辜負別人的好意、別人熱心的建議自己怎麼都做不到,這些充滿智慧的人生道理名言怎麼怎樣都無法改變自己負面的想法,到後來,甚至乾脆把自己更封閉起來,因為不想再麻煩別人了,或者是到後來覺得更絕望,更感覺到都沒人能真正了解自己。也有受過教育的患者瞞著家人來就醫,瞞著家人吃藥,在家裡藏藥、出門就醫要編理由,連就醫治療都變成一種壓力,一種不被支持的行為。

      我們平時朗朗上口的人生大道理和多運動多曬太陽等等的生活習慣其實都是很正確的觀念,但是這可能比較適用在教導還沒有生病的人如何正面思考、維持正確的生活習慣,讓我們生活過得更自在更悠然樂活,對於預防負面情緒的確有相當大的助益,這些應該平時落實的「養生樂活之道」用在已經處在憂鬱症的人們,卻可能無力消受這樣的處方。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憂鬱症常常是慢性的壓力、長期的內在衝突或是壓抑的傷痛累積很長一段日子之中逐步侵蝕我們的掌管情緒和活力的神經系統,然後在一個壓力事件發生後擊潰了平時努力硬撐住的防線,之前所忍耐的、所壓抑的負面能量便大量湧出,淹沒了理智和情緒,變得沒有動力、負面思考、情緒難以控制。這時候,他們所需要的,是有品質的陪伴和聆聽,讓患者覺得自己的痛苦是可以被了解的,自己還是值得被愛的,目前的失控情緒和負面思考不是那麼地罪惡難以被原諒的;另外輔以少少的建議即可,我相信許多大道理患者自己也都知道,記然早就是知道的道理就不需要一直重複地提醒,那樣重覆的說教常常只治療陪伴者焦慮的功效而以。

      憂鬱症的復原是條很漫長的路,即使在正確的藥物協助下,失調的神經系統也需要相當時間的復原,對苦於憂鬱症的患者和陪伴的親友都是長期煎熬,這是場馬拉松的復原之路,建議陪伴的親友也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和狀態,陪伴其實比說教更難也更需要練習;另外,除了親力親為的陪伴之外,請找專業一起幫忙,讓我們當你們的另一支拐杖,分擔親友的一些重量,減輕患者的一些痛苦,可以讓這段旅程走得更順利、復原的更好,透過就醫,可以幫助患者更深入地了解跟自己有關的致病因子、內在衝突,透過這樣的了解,不僅可以加快憂鬱復原的病程,也可以有效地在未來調整自己的腳步,預防再次的復發或學習到復發的即使因應方式。

arrow
arrow

    心樂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