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  

   她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雖然父母離異,但她很珍惜跟父親每周相處的短暫時光,總是扮演著父親的好聽眾,當父親表達對母親的不滿總是好言安慰、靜靜地聆聽父親與阿姨的感情發展;在母親面前她也懂得儘量不提父親的事情,小心地把所有跟父親有關的東西都收起來;同時,她在學校裡也是師長讚許的模範生、同學間的人氣女孩。

   但是有一天,她突然感到胸悶、心悸、手抖、頭昏,並開始有無力感與睡眠障礙,,她還是努力地忍耐不舒服的症狀,繼續稱職地扮演著她習慣的角色,但是這些症狀並沒有緩解,並且逐日地加重,慢慢地影響了她的生活。就醫時坦承,其實自己長期並不快樂,只是努力地扮演大家期待的角色,敏銳的她,總是謹慎地體貼父母親的感受,努力達成師長同學的期待。長期下來,她忽略自己的感受,忘記了自己也是有感覺的人。

   經過藥物治療與漫長的心理晤談後,不舒服的身心症狀減輕很多,心情也舒坦很多,但是這次父親要求陪同進診間對醫師表達了些許的不滿:「醫師,謝謝你把她的不舒服改善了很多了,但是,她來這裡後的幾個月,我們都覺得她越來越不乖了,不像以前的她了,開始會頂嘴,會說她不想聽到阿姨的事情,也聽老師說,這兩次段考都沒有拿前三名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醫師已經習慣了這年頭的醫生就是用來負責任的角色,默默地聽著父親的抗議)

   記得初診時在父親面前低頭不語的她,這次卻抬了起頭,用堅毅的眼神跟父親說:「爸,這個才是真正的我,之前的那個我,我不喜歡。」

 

arrow
arrow

    心樂活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